台灣留學生出席國際會議補助

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Harmonic Holographic Microscopy Using Nanoparticles as Probes for Three-Dimensional Cell Imaging

論文發表人:謝佳龍 (加州理工學院電機系博士班)

 

CLEO 2009 Conference Link: http://www.cleoconference.org/

 

OpticsInfoBase Link: http://www.opticsinfobase.org/abstract.cfm?uri=CLEO-2009-CFA6

 

本篇論文報導使用鈦氧化鋇奈米粒子作為三度空間影像標記。鈦氧化鋇奈米粒子具有很高的二倍頻轉換效率,因此在細胞影像中能產生很好的對比。利用奈米粒子產生的二倍頻作為影像訊號有幾個特點:二倍頻訊號非常穩定,不會受限於光漂白,且能自由的選擇激發波長。另外,利用二倍頻的同調性質,奈米粒子所產生的二倍頻光波可以用干涉技術(例如本篇論文中使用全像術)來記錄量測。利用全像數來量測這些奈米粒子的好處是,二倍頻光波的振幅和相位可同時被紀錄,因此利用數位還原技術,三度空間的奈米粒子分佈可以從一張二維影像中被完全解析,此技術不須掃描,所以三度空間記錄的速度不受限於機械掃描。本篇論文報導了在細胞中分佈的奈米粒子可以成功的利用倍頻全像顯微術來量測。

 

We demonstrate the three-dimensional imaging capability of harmonic holographic microscopy by using the second harmonic generation from BaTiO3 nanoparticles as the signal. Three-dimensional distributions of the BaTiO3 nanoparticles in biological cells are recorded without scanning.